NEWS 最 新 通 知

【職人專訪】成就一杯美味咖啡的幕後推手-烘豆師

來到COFFEE LOVER's PLANET,您能在明亮舒適的空間,欣賞吧檯咖啡師的沖煮演出,沉浸在撲鼻的咖啡香中,細細品嘗一口咖啡的美好。一杯美味的咖啡,當中生豆的產地、品種、處理法所形成的風味佔絕大關鍵,然而要讓咖啡豆本身的風味特性做最大的發揮,仰賴的則是烘豆師的品味與技藝。

您可曾注意在台北SOGO敦化館的COFFEE LOVER's PLANET裡有一間落地玻璃打造的烘豆室?店裡使用的咖啡豆便是由專門的烘豆師在這個空間裡經過反覆測試、取得最適合的烘焙曲線所打造。 本月職人專訪為您介紹的,就是COFFEE LOVER's PLANET美味咖啡的幕後推手-烘豆師。

烘焙師

烘豆是經驗與數據的累積

在進來COFFEE LOVER's PLANET成為專門的烘豆師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開始接觸咖啡,進一步學習烘豆;進入這個團隊後,藉由與團隊夥伴的交流,了解店裡想要呈現的咖啡風味與烘法;有專門的顧問老師定期前來確認風味與校正,透過杯測找問題點修正烘焙曲線,從現場中學習。
同事間也常一起品嘗其他烘豆師烘焙的豆子,杯測討論。有團隊的協助幫助我更有系統地建立知識。烘豆這件事我認為就是多看多吸收再轉化為自己的東西,與店內想呈現的風味做結合,讓屬於COFFEE LOVER's PLANET的風味表現更加鮮明。

烘豆師最基本的是了解各咖啡豆產地的特性,依描述的風味做烘焙度的判定。以藝妓為例,因為咖啡豆本身就有很好的香氣,風味的重點在酸香,如果烘到中深焙就會失去原本的特色風味。巴西豆的特色在於堅果、核果的調性,我們會透過中焙或中深焙的焦糖化反應將這種調性的風味更加釋放出來。產地特性是大方向的判斷,然而遇到特殊處理法就必須測試而有不同的應對方法。

烘豆師是賦予咖啡豆生命的調味者

烘豆師就像咖啡的調味者,將生豆賦予烘豆師本身想要表現的色彩,要呈現酸香、花果香還是巧克力調性多一點,取決於烘豆師本人。烘豆師只能保留咖啡豆本身有的特性,並更加發揮,不是魔術師,不會無中生出咖啡豆本身不具有的風味。

對我來說烘豆的樂趣在於探索不同產區莊園的豆子,追求每支豆子最佳狀態的呈現。在這過程中不斷測試、記錄數據、修正,最後建立曲線SOP。每一支豆子都能準確烘出自己想要的風味、甜感跟body表現,並且讓品嚐的人覺得是好喝的,是最有成就的時刻。

貼近消費者的精品咖啡滋味

COFFEE LOVER's PLANET美味咖啡的核心在於咖啡焙煎的品質、萃取方法的講究以及傳達咖啡魅力的各項服務。為了讓精品咖啡更容易貼近消費者,在烘焙上我們講求甜感的表現,讓一般民眾能夠接受,然而酸香感也是不能放棄,因此對於太奔放強烈的酸香感我們會將它變得圓潤。

甜感表現的關鍵在於梅納期的發展,我們的烘豆方式是延長梅納期,讓甜感表現多一點,再把酸香修圓潤,達到甜酸的平衡。此外,BODY感與餘韻也比較持久,保存期限也會比快烘來得長,讓消費者購買回家飲用比較沒有壓力。

以冠軍為目標,追求自我超越

今後目標是替COFFEE LOVER's PLANET拿下一座WCE的烘豆冠軍,畢竟現在已經有虹吸、拉花跟沖煮冠軍,應該可以來一座烘豆冠軍才是(笑)。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仍要不斷精進對豆子的知識,瞭解各種咖啡豆特性,持續追求進步,因為咖啡是可以無限探討下去的高深領域。期許在未來比賽上能發揮所學的知識與專業,拿得好成績,持續將咖啡各種獨特的美味傳達給更多人。


下次來到台北敦化SOGO的COFFEE LOVER's PLANET,不妨走近烘豆室,近距離體會在幕後的烘豆師日常,感受在您手中的這杯咖啡從烘焙開始展現的香氣與魅力。